DON TSE:中共五中全會會不會有意外發生?

中共五中全會要在10月26日召開,在這之前有不少重大的人事變動傳聞出現,很多中國分析人士認為,中共高層可能會出現人事大洗牌。
根據文革結束後歷屆的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記錄,中共從十一大到現在的十九大換屆了8次,其中有5次五中全會有重要的人事變動。
根據我們的研究,只要習近平能壓得住局勢,五中全會就不會出現重要的人事變動。如果萬一出現的話就是中共的政治黑天鵝事件。一種可能性是反習派成功制約了習近平,另一種可能性是習近平要對反習派動手。無論哪一種情形,都會加速中共的倒台。

打賞節目和專家,謝謝您的支持!

打賞節目
支持節目

🔸版權歸「透視中國」所有,轉載前必須獲得書面授權。媒體引用部分內容,必須保持原意不變,以及註明出處。

中共五中全會 不會有人事變動

一、  五中全會會不會有人事變動

中共五中全會要在10月26日召開,在這之前有不少重大的人事變動傳聞出現,很多中國分析人士認為,中共高層可能會出現人事大洗牌。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傳聞,因為中共高層內鬥是越來越激烈,今年黨內外反對習近平的聲音越來越大,在三至五月連續出現多封冒名的公開信批評習近平的執政問題,呼吁中共高層出面召開中央委員會擴大會議討論習近平的去留問題。中央黨校退休教授蔡霞也跑出海外公開批評習近平是「黑幫老大」「中國共產黨是政治殭屍」,還指出中共高層有一種的特性,外部壓力越大,越會下狠手清洗和打壓黨內不同聲音。

那麼中共五中全會不會有意外的人事變動或者事件出來呢?

1. 中共高層人事安排傳聞

最近流傳的有關中共高層人事安排傳聞涉及,習近平要當黨主席,李克強和王岐山有可能會病退等等。其中一則有中央黨校退休教授蔡霞背書的傳聞是,10月15日海外人權工作者韓連潮在推特轉發國內的一條政治暗語。

韓連潮翻譯後的中共人事變動有:王岐山病退,由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兼任;中宣部部長黃坤明接王滬寧的班;公安部常務副部長王小洪接公安部長;北京市委書記蔡琦可能去全國政協;交通部部長李小鵬接北京市委書記。

有不少中文媒體報導這個傳聞,引起人們的關注和討論。從內容看,這些人事變動可能不是全部指在五中全會的變動,有一些中共二十大的人事安排。

2. 五中全會是什麼?

我先簡單介紹一下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和五中全會是什麼。中共每五年要舉行一次全國代表大會,選出二百多名中央委員和一百多名的候補委員,中國就是由這一批中共的精英來統治的。中共從中再選出25名政治局委員,再選出7名政治常委。當然大家知道,這些名單都是內定的,是中共各派權力鬥爭和妥協的結果。

按中共的黨章規定,中央委員會每年至少舉行一次,中央候補委員也會列席參加,只是不用投票。

根據文革結束後的歷屆的中共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一般都有7次全體會議。只有在1989年發生六四屠殺後,才在當年6月召開多2次的全體會議進行人事大調整。

一般的五中全會都是審議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五年計劃。今年的五中全會主題就是審議第十四年五年規劃和2023年遠景目標。我們認為,中共的十四五計劃主要的內容可能有:內循環經濟,扶持科技自力更新,半導體發展計劃,進一步開放金融市場,新基建規則,生物疫苗產業發展,新農村扶貧,糧食安全,擴大就業等等。

3. 有人事變動的五中全會

那文革後的中共五中全會有沒有發生過重要的人事變動呢?從文革後,中共從十一大到現在的十九大換屆了8次,其中有3次五中全會有重要的人事變動。

  • 1980年2月,中共十一屆五中全會,華國鋒的4名高層親信辭職。中央恢復中共中央書記處,11人被任命為中央書記書記,胡耀邦當總書記;胡耀邦和趙紫陽成為中央政治局常委。平反了被毛澤東打倒的劉少奇。
  • 1985年9月,中共十二屆五中全會,葉劍英等一批中共元老集體退休。有6人晉升政治局委員,後來這6人中有5人當上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也有變動。

根據我們的研究,只要習近平能壓得住局勢,五中全會不會出現重要的人事變動。這一屆的中央委員因為劉士余被處分和鄭曉松自殺的變動,在四中全會已經遞補了2人,這次五中全會不會有中央委員的變動。

我在Youtube的節目分析了外界盛傳的「習王鬥」,目前看到不到王岐山要下來的理由。如果習近平要選接班人,根據前兩任的規則,只能在中共二十大的政治委員中挑選,讓接班人出任國家副主席,并且進入政治局常委。

去年的中共四中全會前,海內外也是盛傳習近平會選接班人,甚至主流媒體路透社也報導3名接班人後選人。結果四中全會只有中央委員的正常增補。

所以,我們認為,這次中共的五中全會不會有重大的人事變動。如果真的出現意外有重大的人事變動,這就意味著中共出現政治黑天鵝事件。

二、中共高層權鬥態勢

我在前面講到,反習派一直要求習近平選接班人,恢復集體領導制,今年黨內反對習近平聲浪很大。如果五中全會出現如前面所說的人事變動傳聞,例如王岐山病退,李強被選接班人,那就是意味著反習派成功制約了習近平。習近平的個人政治風險就非常大,隨時有被「撥亂反正」的可能。

另一種情況重大的人事變動是,習近平要對反習派動手,拿下一些中央委員,甚至政治局委員,破格提拔自己的人馬。這意味著,要麼習近平的權力非常穩固,足以壓服黨內各派,可以按自己的意愿行事,要麼習近平覺得很危險,要先下手為強。

不過,我們從公開信息觀察,我們還看不到出現這兩種情況的跡象。因為從公開輿論看,習近平應付目前的各種危機都已焦頭爛額了,正在不斷設法增加自己的權威。

例如:10月12日,中共中央委員會發佈的《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工作條例》,就是習近平通過進一步規範和細化黨章中有關中共中央委員會的規則來將他的權力鞏固正規化,提升他的個人權威。他將一些原本非正式政治潛規則編入《工作條例》,加強了中共總書記控制中央委員會、政治局及其常務委員會的能力。不過,習近平並沒有公開廢除「集體領導」制度,而是喊通過政治口號來強調自己在黨內的地位,這說明習近平雖然在派系鬥爭中佔據上風,但並非表面顯示的那麼無所不能。

在《工作條例》中詳細規定了黨中央的高級會議的運作方式:

1)中央委員會、政治局、政治局常務委員會的會議,只要有半數以上委員出席,就可以召開。中央委員會只要103人;政治局13人;政治局常委:4人就可以召開。

2)高級會議討論的決策只要簡單多數通過就行。

3)政治局以其政治局常委的會議議程由中共總書記制定。

從這3條會議運作方式我們就可以看到,《工作條例》加大習近平對黨內精英以及制定決策的更大控制權。同時也表明,習近平對自己能否獲得黨內大多數支持的能力和「權威」沒有信心,所以需要制定黨內法,確保黨總書記可以控制中央委員會。這些中央高級會議的會議主題和議程由黨總書記習近平來制定,反習派根本就沒有話語權召開中央委員會來討論習近平執政失敗,討論接班人。

從表面上看,習近平陣營目前在政治局和在政治局常委中佔有優勢。在7名政治局常委中,包括習本人在內有3名屬於習陣營,2名屬於「中間派」,2名屬於江派。而在25名政治局委員中,習陣營有16人,5人是「中間派」,4人是江派。只要習近平想要召開什麼會議,通過什麼決定,習陣營人數佔有優勢,完全可以「合法」通過。

《工作條例》還規定在制定政策時,「黨中央按照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的原則,對黨和國家工作的重大問題作出決策。」那麼潛台詞就是:黨在名義上是集體領導,但是你們的建議要「民主集中」到黨總書記習近平那裡,由他來「個別醞釀」,然後召開中央委員會通過。也就是說,重大政策最終決策權在習近平的手上。

通過前面的分析可以看到,反習派很難在五中全會上通過有利於他們的人事安排。根據我們的研究,反習派只能通過超限戰來對付習近平,包括在中國製造災難性的事件讓習近平負責,在海外爆習近平黑材料,促使美國制裁習近平等等。

與此同時,我們也看到習近平非常憂慮他在黨內不得人心,必須要制定有利的《工作條例》來維護他個人的權威。也就是說,習近平如果沒有足夠的實力或者沒有到生死關頭,他也不敢隨便得罪黨內的精英。

最後,我們得出一個結論:五中全會出現意外的人事變動可能性不高,如果萬一出現的話就是中共的政治黑天鵝事件,將會加速中共的倒台。

🔸版權歸「透視中國」所有,轉載前必須獲得書面授權。媒體引用部分內容,必須保持原意不變,以及註明出處。

  • 如果五中全会没有出现重大人士变动,那按照Don Tse先生之前节目的预测,反习派制约习近平就会越来越难,而习在党内的权力表面上似乎会越来越稳固。若是这样,是否就会延缓中共和习近平倒台的速度?还是说被清洗的压力会促使反习派下手更狠、更频繁,从而导致中共高层黑天鹅事件和洗牌的加速?

    • 在目前體制內是很難拉習近平下台,反習派只能用超限戰的方式,給習近平製造執政困難,利用海外反共的趨勢和潛伏在反共圈的勢力,將反共定義為就是反習。在內外交困之下,習近平就有可能要下台。就象毛澤東在大躍進之後也得要退居二線。

  • Item added to cart.
    0 items - $0
    >

    直播平台留言規則

    1. 歡迎理性討論和探討;
    2. 謝絕舔共言論和給中共塗脂抹粉;
    3. 请勿进行人身、地域、信仰攻击;
    4. 請勿進行無理謾罵;
    5. 請勿張貼色情內容和廣告;
    6. 不符合以上規則會被刪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