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 TSE:五中全會前「習王鬥」 誰是真正的利益者

中共五中全會前有關「習王鬥」的傳聞和分析滿天飛。中共十九大大後,王岐山連政治局常委都不是,無兵無將,更沒有軍權、警權,他憑什麼跟習近平鬥呢?
是不是真的有「習王鬥」並不重要,關鍵是外界相信有「習王鬥」。反習派只要讓外界相信有「習王鬥」,讓習近平跟王岐山互相猜忌,甚至可以弄假成真。

打賞節目和專家,謝謝您的支持!

打賞節目
支持節目

🔸版權歸「透視中國」所有,轉載前必須獲得書面授權。媒體引用部分內容,必須保持原意不變,以及註明出處。

五中全會前「習王鬥」 誰是真正的利益者

一、有沒有「習王鬥」?

中共的五中全會在10月26日到29日召開,在這之前有關「習王鬥」的傳聞和分析滿天飛。例如:

  • 王岐山功高蓋主被習近平妒嫉、懷疑謀反,習近平要卸磨殺爐(過橋抽板);
  • 王岐山不滿習近平獨裁而反習,習近平就跟江澤民聯手要打倒王岐山;
  • 五中全會王岐山會病退等等;

那麼究竟有沒有「習王鬥」呢?我們就從我們專業的角度分析一下。

「習王鬥」的「證據」

最近發生的幾件事情,讓很多中國問題分析人士認為這是「習王鬥」的證據。例如:

  •  9月22日,王岐山的老朋友任志強,因為今年2月發表文章批習近平,而被以貪污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18年。
  • 10月2日,王岐山的前副秘書長董宏被調查。
  • 王岐山近期很少公開露面,可能被習近平「雪藏」打壓。 

1)任志強與王岐山的關係

任志強曾在他的自傳體回憶錄書中說,王岐山曾是自己初二時期的輔導員,陪任志強時間最長的輔導員。任志強還說,從中學到上山下鄉,再到北京工作,他都跟王岐山保持各種各樣的聯繫。偶爾王岐山會在半夜打電話跟他聊天。

王岐山和任志強都屬於中共的權貴階層,兩人有私交。尤其,2007年中共十七大後王岐山成了國家領導人後,任志強的言論是越來越大膽,得到了一個「任大炮」的外號。如果換作其他人早就被抓去喝茶了。

2016年2月,任志強批評習近平提出的「黨媒姓黨」,而被人利用來攻擊王岐山,影射任志強的後台是王岐山。當年5月任志強被處以留黨察看一年的處分。我們認為,這一次有可能是王岐山幫了任志強,而當時習近平的權力未穩固也不想得罪太子黨。

2020年2月,任志強再次狠批習近平,罵習近平是「一位渴望權力的『小丑』」。這時習近平已經高度集權,又面臨疫情對個人權威的打擊,必然要從重處理任志強,殺雞儆猴給太子黨看。

就在任志強被重判後不到10天,前香港衛視副總裁兼執行台長、紅色媒體人楊錦麟10月1日在推特上發表了一張私人對話截圖。內容是任志強在一次展覽前,告訴他的朋友,他跟王岐山因為觀點不同而吵翻,王岐山拍桌子走了,兩人從此再沒有來往。任志強說「權力」會改變人。

如果這個信息是真實的話,我們認為,任志強跟王岐山鬧翻的時間點是在2019年12月21日任志強首次舉辦大型木作展之前。

也就是說,習近平重判任志強,並非針對王岐山,而為了保護自己的權威。即使王岐山沒有跟任志強鬧翻,這時王岐山只是一個沒有實權的國家副主席,不可能不顧自己的政治風險而為任志強出頭。 

2)王岐山前副秘書長董宏落馬

至於王岐山的前下屬董宏被調查不是「習王鬥」的分析,請看我的上一個節目。我們的結論是,董宏曾經是王岐山的下屬,但並非是親信。調查董宏有可能是派系鬥爭的原因,但不是習近平針對王岐山的權力鬥爭。 

3)王岐山很少露面

有關王岐山很露面的看法,根據我們的研究這是正常的現象。因為國家主席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禮儀性和象徵性的虛位國家元首, 僅代表國家進行國事活動。國家主席不領導任何國家機關,沒有權力與責任,僅僅負責簽署全國人大通過的法令。習近平是因為同時擔任中共總書記和中央軍委主席而擁有實權。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僅能代表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部分的國事活動,沒有下屬機構和部門,是一個無兵無將,沒有任何實權的國家領導人。如果不是出席國事外交活動,王岐山都不會露面,也不會有公開報導。

從中共央視《新聞聯播》報導,9月30日中共國慶活動晚晏;10月19日中共所謂的「抗美援朝」70週年展覽可以看到,王岐山仍然以排名第8位跟隨政治局常委出席活動,沒有什麼異常。

大家可以看到,從我們分析前面這三個「習王鬥」的「證據」,暫時無法得出習近平跟王岐山之間權力鬥爭的結論。 

二、「習王鬥」傳聞怎麼產生的?

那麼「習王鬥」的傳聞是怎麼產生的呢?根據我們的觀察,「習王鬥」的傳聞主要在中共十九大前出現的。

習近平在第一任期進行大力反腐, 在十九大前抓了440名副部級和副軍級以上官員, 其中大部分屬於江派官員。被處分的人有150多萬。按常情常理,有權力和便利條件貪污的大部分會是有一官半職的黨員。中共的黨政機關黨員有768萬,公務員大概有700萬,鄉科級以上的官員將近200萬。也就是說,大概有21.4%的公務員或75%的官員被處分過。

大家想想,中共官員對王岐山和中紀委是不是又恨又怕?如果王岐山在十九大再連任中紀委書記,江派的高官和那些江派時期提拔上來的中級官員就死無葬身之地了所以,他們必然會不惜一切代價阻止王岐山連任,不能讓老王繼續反腐。

根據我們的觀察,在中共十九大前6至9個月,「習王鬥」的話題就漸漸的熱起來,引起了人們的關注。

傳聞的故事大概是,前中共國家安全部副部長馬建被描繪成調查王岐山的貪腐而被中紀委調查。然後是習近平下令時任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傅政華暗中調查王岐山和孟建柱,并且委託海外人士調查王岐山和孟建柱的海外資產。王岐山和孟建柱都要對傅政華下手。

結果傅政華不但沒有被調查,還升任司法部部長,安全著陸退居二線任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王岐山和孟建柱在中共的國慶晚晏都公開露面。

根據我們的觀察,傅政華任公安部常務副部長的時候,在2016年插手雷洋案,阻止習近平整頓北京的警察,甚至故意放任退伍維權軍人包圍中央軍委,用維穩來威脅習近平。 2017年傅政華在公安部被邊緣化和調查,差點就要落馬。正是海外的炒起了「習王鬥」救了傅政華。因為習近平如果抓了傅政華,就會讓外界誤以為真有「習王鬥」,對習近平的十九大奪權是一個重大的打擊。

大家看到,習近平在召開十九大時,他作報告回顧十八大的政績主要是反腐。如果習近平自己暗中去查王岐山貪腐,那不是自己在拆台嗎?我們觀察到,正因為王岐山在十九大無法連任,習近平才會打破政治潛規則,讓連中央委員都不是的王岐山當上國家副主席,成為一個非正式的「政治局常委」。

當時我們的推演是,習近平讓王岐山當上國家副主席,進入國家領導人行列之後,再讓王岐山兼任國安委副主任掌握超級權力機構,或者兼任國家監察委主任,掌握政府系統的監察系統繼續幫習近平清洗政敵。

大家想想,十八大的時候,王岐山本身就是中紀委書記,他為什麼這麼努力推動一個削弱中紀委權力的監察機構呢?顯而易見,習近平和王岐山已經為王岐山不能連任作鋪墊,在黨務系統之外建立一個政府系統的監察機構。這樣既可以擴大監察的權力覆蓋整個官場,又可以為王岐山繼續清洗官場提供一種可能性。

不過,習近平權力並沒有表面看起來那麼強大,無法壓服黨內的各路人馬,只能跟反對派妥協,先將「習思想」寫入黨章比肩毛澤東、鄧小平,再以這種黨內權威強制修憲取消主席任期制,同時強推王岐山當上國家副主席。

我在「中共派系鬥爭是怎麼形成的」的節目中解釋過,中共派系的核心基礎就是:權力,掌握權力代表獲得政治安全官員的仕途和物質利益。

大家想想,王岐山沒有實權,已經得罪了整個官場,他沒有習近平的保護,恐怕自身難保。中共十九大大後,王岐山連政治局常委都不是,無兵無將,更沒有軍權、警權,他憑什麼跟習近平鬥呢?江派大佬曾慶紅的實力遠比王岐山高,他也沒有辦法拉下習近平,王岐山不可能這麼不自量力跟習近平鬥。王岐山跟江派聯手反習的可能性就更小了。

 三、習近平與王岐山的關係

我在「中共派系鬥爭是怎麼形成的」的節目中解釋過,中共的派系形成最重要的是官員在交往中建立的私人關係。

習近平和王岐山在上世紀60年代「上山下鄉」時,都在陜西延安插隊,那時他們成為了朋友。王岐山插隊兩年跟中共高官姚依林的女兒姚明珊結婚,70年代初就調回陜西省西安市工作,并且在職讀了3年大學。所以,習近平經過西安時會去王岐山那裡借宿,所以會有「同蓋一張被子」的友誼。當然跟王岐山有這樣友誼的紅二代,應該不只習近平一人,在那個物資匱(櫃)乏的年代,這是很平常的事。

2007年中共十七大,習近平和王岐山都進入了中共的政治局。

習近平被選為接班人,那是胡錦濤和江澤民權力鬥爭互相妥協的結果。因為習近平是紅二代,沒有自己的派系,政績平庸,沒有什麼政治實力。我曾跟紅二代聊過,他們很看不起習近平,說他是草包。所以,習近平能進入政治局,不是靠實力,恰恰是因為沒有能力。

我們認為,習近平沒有能力,很可能是他在第一任期能獲得90%的太子黨支持的原因之一。太子黨可能以為他們可以左右習近平,從中獲得好處。

王岐山就不一樣,他是從中央智庫走上政壇的。王岐山懂經濟,搞過體制改革研究,在金融行業任高管近10年,在地方從政經驗豐富,處理過廣東的國企破產和北京SARS危機。但是王岐山相對於習近平來說,他只是一個外戚紅二代,而習近平是貨真價實的紅二代。

從年齡看,習近平比王岐山小5歲,有條件連任兩屆政治局常委,而王岐山卻面臨「七上八下」的潛規則,換屆時68歲不能再連任。王岐山非常清楚,如果他沒有足夠實力是無法打破這個政治潛規則在中共十九大連任的。

根據前面的分析,我們可以看到,習近平和王岐山兩人之間存在著政治聯盟的利益關系。

習近平因為能力平庸,是一個政治弱主,而成為了中共各派的共主。王岐山不是真正的紅二代,能力強,中共各派忌諱出現獨裁的政治強人,不可能讓他主政。

在中共十八大時,習近平面臨著江派的政變威脅,前任留下的經濟爛攤子,要想執政必須要奪權,重建中央的權威,進行體制改革,才能挽救中國的經濟和保住政權。

由於習近平能力不夠,又沒有權威,就必須要依賴王岐山反腐奪權。我們可以看到,十九大後,習近平在表面看起來高度集權,但是權力並不穩固。習近平依然需要有人幫他清洗官場,鞏固權力。然而,王岐山沒有連任,反腐力度就大打折扣。從習近平政治利益角度看,打壓王岐山對習近平非常不利。

王岐山在中共十八大政治局常委排名最後,按正常政治規則注定不能連任。在十九大前,如果王岐山真想反習近平奪權,他不僅要拉下習近平,還得壓服中共各派,打破連任的年齡限制。王岐山本來已經跟習近平聯盟,權傾朝野,為什麼王岐山還要舍易求難,反對習近平給自己製造天大的政治風險呢。

我們可以看到,習近平通過軍隊改革奪得軍權,尚且無法壓服各派讓王岐山在十九大連任。王岐山怎麼可能通過反習而讓自己連任呢?

這個結論很明顯,習近平跟王岐山的政治聯盟關係是互利的關係,至少在十九大前兩人沒有權鬥爭的動機和利益。

習近平失去王岐山,等於失去自己左右臂。根據我們的觀察,十九大後,習近平失去了王岐山的幫助,在2018年下半年差點就被政變拉下台。如果大家想知道我們的分析,可以留言給我,有機會給大家講一下。

同樣,王岐山失去實權之後,必須要靠習近平的保護,不然得罪了那麼多人,損害了那麼多權貴的利益,一定會被有人報復的。

我們再從中共官員的制度看,王岐山作為國家副主席,他只能代表國家主席習近平去辦事。如果沒有習近平同意,沒有中央辦公廳的批準,王岐山根本就不能自己安排有關活動,更加不可能擅自離開北京去外省視察調研。所以,那些認為2019年9月王岐山去廣東視察,促成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撤回《逃犯條例》,是王岐山先斬後奏、擅作主張的觀點是不成立的。

有人可能會問,難道習近平和王岐山的關係真的這麼穩固嗎?

我在「中共派系鬥爭是怎麼形成的」的節目中解釋過,中共派系的關係,在高層的關係相對比較穩定,因為中共高層的鬥爭是「你死我活」的,互相之間很難建立信任。叛徒通常在有政治利益時會被接受,沒有價值時就會被拋棄。

不過,這並非絕對的。尤其當人擁有權力的時候,人心是會變的。我多次講過中共的特性是「以利相交,利盡則散」。當派系的政治利益發生變化時,政治關係也可能會發生變化。不過在一般情況下,沒有重大的利益衝突,不是那麼容易變成「你死我活」的鬥爭。目前,我們還沒有觀察到習近平跟王岐山之間有什麼重大的利益衝突。

四、誰是「習王鬥」的利益者?

我們通過前面的分析可以看到,「習王鬥」的說法看起來理由並不充分。那麼現在掀起的「習王鬥」輿論,對誰最有利呢?我在上一個節目講過,是不是真的有「習王鬥」並不重要,關鍵是外界相信有「習王鬥」。

例如:1992年1月給南巡的鄧小平「護駕」,掌握軍隊實權并且在軍中提出「為改革開放保駕護航」的楊尚昆和楊白冰兄弟,在當年10月的中共十四大就被鄧小平解除了軍權。原因是中了江澤民和曾慶紅的離間計。

同樣,習近平集權於一身,也會集怨於一身,天天要防政變、防暗殺,時間長了就會疑心重重,看誰都有謀反之心。理所當然,反習派必然會趁機煽風點火,挑拔習近平跟王岐山之間的矛盾,時間長了難免會造成習近平跟王岐山互相猜忌。

即使不能挑起「習王鬥」,只要讓外界相信有「習王鬥」,也可以削弱習近平的威望。那些中下層官員分辨不清「習王鬥」的真假,自然會處於觀望態度,等中共高層權鬥分出勝負再下注。美國等西方政府更加分不清中共的派系鬥爭,只能將所有中共罪惡都算到習近平的頭上。這樣反習派就可以利用內外的壓力打擊習近平的權威,尋找機會拉習近平下台,或者恢復集體領導制。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習近平需要不斷的宣傳和喊話來加強他的個人權威,他連疫情問題、新疆問題、糧食問題這些責任都要當政績來吹捧對美國、對台灣不敢示弱,就算不敢真打,也要在家門口安全的地方搞搞訓練,讓外交部和國防部發言人打打嘴炮,騙騙國內的老百姓。

當然,我也要澄清一下,並不是說所有談「習王鬥」的分析人士都是反習派,而是反習派會放風挑撥「習王鬥」,混淆視聽,製造輿論,打擊習近平權威,并且希望最後可以弄假成真。如果有一天,搞到習近平跟王岐山反臉,我們也不會感到意外。這樣反而有助於中共倒台,習近平的總加速師頭銜就名符其實了。

🔸版權歸「透視中國」所有,轉載前必須獲得書面授權。媒體引用部分內容,必須保持原意不變,以及註明出處。

Item added to cart.
0 items - $0
>

直播平台留言規則

1. 歡迎理性討論和探討;
2. 謝絕舔共言論和給中共塗脂抹粉;
3. 请勿进行人身、地域、信仰攻击;
4. 請勿進行無理謾罵;
5. 請勿張貼色情內容和廣告;
6. 不符合以上規則會被刪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