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 TSE:國民黨推動台美復交 若成功中共敢開戰嗎

國民黨突然轉變政治路線高調提出台美復交,有什麼政治算計呢?根據我們的觀察,國民黨這樣做可謂是一石兩鳥。
如果台美真走到復交那一步,中共政權就面臨生死問題,那時中共就很有可能作最後垂死一搏,對台灣動武。不過,更大的可能性是中共還未能真正武力攻台,自己就先垮台了。

打賞節目和專家,謝謝您的支持!

打賞節目
支持節目

🔸版權歸「透視中國」所有,轉載前必須獲得書面授權。媒體引用部分內容,必須保持原意不變,以及註明出處。

國民黨推動台美復交

若成功中共敢開戰嗎

一、為什麼國民黨推動台美復交

1. 國民黨給民進黨出難題

10月6日,中華民國立法院通過「台美復交」、「政府應請求美國協助抵抗中共」兩項議案。這兩個議案是由在野黨國民黨提出來的,執政的民進黨贊同而通過。這兩個議案對蔡英文政府並沒有約束力。

9月20日,台灣外交部部長吳釗燮才公開表示,目前不會尋求與美國建立全面外交關係。國民黨就給民進黨出了一個難題,把蔡英文擺上枱,讓蔡英文進退兩難。

雖然國民黨高調提出台美復交,但是在短期內看不到台美復交的可能性。因為台美現在復交會刺激中共,提升台海的戰爭危機。那麼國民黨就可以大膽的攻擊蔡英文的外交政績——台美關係是四十年來最好時期的說法

對於國民黨提的這兩項議案,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說,國民黨「幾天前還說恢復與美國的關係只會嚴重挑釁中共」,現在卻要台灣政府與美國復交,「一定是瘋了」。

2. 國民黨的政治算計

根據我們的觀察,國民黨這樣做可謂是一石兩鳥。

1)洗刷親共反美標籤

一是可以洗刷國民黨親共反美的標籤,減緩持續下滑的民意支持度。

我們可以看到,由國民黨親共,而中共不放棄武力統一台灣,在國際上處處限制台灣的發展空間,讓台灣人民很反感。所以,國民黨在2020年的總統選舉和立法委員選舉都失去民心而敗北。韓國瑜被罷免高雄市長,高雄市長補選也失利。

根據美國「皮尤研究中心」10月6日發布的調查顯示,因為中共隱瞞疫情導致全球疫情大爆發;在香港實施國安法;在新疆迫害維吾爾族人,讓全球對中共的觀感越來越負面「皮尤研究中心」調查了14個國家的1萬4千多名成年人。

調查結果顯示:

  • 有73%的人對中國持負面看法;
  • 有9個國家對中國的不信任度創下這個世紀的新高。
  • 對中國的不信任度排前三名的國家,日本高達86%、瑞典85%、澳洲81%,排最後的義大利也有62%。
  • 對於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不信任度也高達到78%。

我們可以看到,當前世界的主流民意都是反共,包括美國總統選舉兩黨候選人也必須在反共議題上表態。如果國民黨沒有跟上這個潮流,無視民意,再不調整兩岸論述,確實很難重新上台執政。 

2)阻止台灣走向獨立

二是逼民進黨以中華民國之名和美國復交,就可以阻止民進黨變更國號往台灣獨立的方向走。這樣還會分化民進黨跟台獨基本教義派的支持者。

因為中共對台灣文攻武嚇的動作不斷,台灣人民支持獨立的比率創下16年來的新高。

10月7號,台灣政治大學選研中心公布了「台灣人是否支持台灣獨立」的民調結果。

在戰爭獨立部分,也就是宣布獨立會引起中共攻打台灣,台灣仍應成為一個新國家。2004年的民調支持率是29.8%,2020年是44.2%,這16年來增加14.4個百分點。

在和平獨立部分,也就是如果台灣獨立,仍可以和中國維持和平關係。2004年的支持率為56.3%,2020年提高到63.4%。 

國民黨新任的黨主席江啟臣,上任之後開始調整兩岸論述,強調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國名就是中華民國,而中華民國主權包括中國大陸。中共則認為,兩岸同屬一中,一中則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而民進黨則主張台灣是個獨立國家,和中國大陸沒有關係,現在的國名是中華民國,獨立後可以變更國名。

我們可以看到,國民黨這樣的政治算計,雖然不見得有助於國民黨重新執政,但至少可以防止進一步失去民意的支持。也就是說,國民黨被民意所迫,也不得不跟中共進行一定程度的切割。但是,我們不排除事件的背後是中共為了阻止台灣走向獨立而策劃的苦肉計。 

3. 人算不如天算

如果國民黨的提案真是由中共設計的,那麼以後可能會以最意想不到的方式產生驚人的反效果。因為在表面上,國民黨和民進黨代表的台灣大部分民意,在台美復交這個議題上已經沒有分歧。當中華民國和美國正式復交的合適時機到來時,國民黨就很難否定現在的立場。那就真是:人算不如天算,機關算盡,最終只是枉作小人了。 

二、若台美復交中共會開戰嗎?

1.  挑戰中共執政合法性

我們可以看到,國民黨變換跑道,無疑給中共出了一道難題,習近平政權當前面臨無數的重大挑戰,根本沒有條件和美國開戰,一旦台美真的復交,中共將陷入不打也死、打也死的兩難情境。

 其實,中共不但害怕國民黨真反共,更害怕台美真的復交,因為這等於美國宣布兩岸政策由戰略模糊轉為戰略清晰,美國承認中華民國是獨立的國家,代表中國的合法政權,而中共就是非法政權,不能代表中國14億中國人民。 

2.  美國的兩岸政策

10月6號,蓬佩奧在東京表示,如果中共對台動武,美方將採取一切措施緩解區域的緊張局勢,這不是要挑起衝突,而是在尋求和平,中共應該為自己的行為感到羞恥。

蓬佩奧沒有說美國會出兵,但也沒有說不出兵。也就是說,美國目前的兩岸政策依然是戰略模糊,一是讓台灣不會依仗美國武力走向獨立而改變兩岸的關係;二是讓中共對美國有可能出兵保護台灣有所顧忌。

與此同時,美國正在積極進行外交遊說,在印太地區建立類似於北約的反共聯盟,并且向政治經濟區域組織方向發展。

10月9號,蓬佩奧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表示,川普政府已組建了由美國、印度、日本、澳洲四個民主國家組成的對抗中共威脅的聯盟,并且希望美國國務院將四方會談的模式能夠機構化。蓬佩奧還說,台灣問題是美國與中共的一個「衝突點」,美國希望和平,不想因此而與中國爆發衝突。 

長期關注透視中國的朋友應該很清楚這種趨勢的發展。我們在2018年7月就準確判斷美國正在建立排除中共的新世界秩序。我在節目中也多次分析,美國是以漸進式的方法對中共進行施壓。 

也就是說,從美國的國家利益看,美國並不想發生熱戰,因此不會貿然跟台灣復交。不過面對中共政權對全球的威脅,美國正在作充分的軍事準備。如果美國建立起了反共聯盟,在國際上孤立中共,只要時機合適美國會樂意跟中華民國恢復邦交的。在此之前,美國可能會先讓其他跟中共經濟關係不密切的小國跟台灣建交,踩踩中共的紅線,測試一下中共的應對能力。

3.  中共敢不敢打台灣 

從習近平的角度看,習近平執政失敗,內外交困,想要在黨內立威和在歷史上留名,統一台灣幾乎是僅有的選項。如果台美關係進一步加強,甚至接近復交,這對習近平來說是重大的外交失敗。在這種情況下,無論成敗與否,習近平都有動機要攻台。除非他選擇拋棄共產黨。

 從中共政權的角度看,它的執政合法性是至關重要的。如果台美真走到復交那一步,中共政權就面臨生死問題,那時中共就很有可能作最後垂死一搏,對台灣動武。不過,中共真武力攻台,美國出於國家安全一定會介入。若中美發生戰爭,中共面對可能是多國聯軍的聯手打擊,中共必敗無疑。也就是說,中共不到要死那一刻,是不會冒險攻台的。

 從軍力角度看,中共軍隊跟美軍不在同一個數量級別上。2019年美國的軍費高達7000億美元,將近佔世界軍費的40%,超過排在美國後面10個國家軍費的總和。而中共財政嚴重短缺,根本無法承受一場大規模的戰爭。 

從糧食角度看,中國面臨著糧食危機。2018年我們曾經推算過,中國的糧食自給率不足70%,而世界的餘糧主要產自美國。 

從能源角度看,中國的石油70%以上靠進口,全國的石油儲備只有80天,而且多數露天貯存,很容易受攻擊。再有中國的石油主要來源於中東,只要美國封鎖馬六甲海峽,軍事對峙三個月,就能讓中國的能源斷供。有人可能會想,可以增加從俄國進口。我們從國際地緣政治關係看,俄國歷來只會趁火打劫,從來沒有把中共當真正的盟友。 

在抗日戰爭時期,1945年8月6日,美國在日本投下原子彈,日本必敗無疑時。8月8日,蘇聯才對日本宣戰,趁機出兵佔領東北三省,然後大肆燒殺搶掠,搶了約13億6千萬美元的物資,而把日軍軍火送給中共打內戰,禍亂中華。 

我們可以看到,若台美復交,中共政權明知要死都得要打台灣。但是中共面對的不僅僅是美國這個軍事強國,而是會四面受敵。除此之外,中共在外部壓力之下,更可能會引發政變、軍變和民變,更大的可能性是中共還未能真正武力攻台,自己就先垮台了。

🔸版權歸「透視中國」所有,轉載前必須獲得書面授權。媒體引用部分內容,必須保持原意不變,以及註明出處。

Item added to cart.
0 items - $0
>

直播平台留言規則

1. 歡迎理性討論和探討;
2. 謝絕舔共言論和給中共塗脂抹粉;
3. 请勿进行人身、地域、信仰攻击;
4. 請勿進行無理謾罵;
5. 請勿張貼色情內容和廣告;
6. 不符合以上規則會被刪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