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 TSE:中共派系鬥爭之「政治遺產」保衛戰(上)(粵語)

從中共的角度看,中共領導人的任何負面政治遺產都可以說成是「偉光正」的「政治遺產」。了解中共領導人的「政治遺產」會有利於理解,為什麼中共的派系鬥爭是「你死我活」的,現在又為什麼會升級到「同歸於盡」的狀態,使中共政權岌岌可危。尤其在美國不斷的施壓之下,中共政權隨時可能會出現「柏林牆時刻」。

打賞節目和專家,謝謝您的支持!

打賞節目
支持節目

🔸版權歸「透視中國」所有,轉載前必須獲得書面授權。媒體引用部分內容,必須保持原意不變,以及註明出處。

派系鬥爭:中共派系鬥爭之「政治遺產」保衛戰(上)

一、第一部分:政治遺產是什麼?

政治遺產就是指,在歷史發展過程中,有重大政治影響的政治人物、政黨給後世留下,對後世產生重要影響的政治制度、政治理念、政治規則、政治事件等等。這些包括被後世贊頌或有利於後世政治發展的正面政治遺產,反之就是負面的政治遺產了。

如何衡量政治遺產是屬於正面還是負面呢?站在不同的立場,結論肯定會不同。一般來說可以我們用普世價值作為衡量標準。對於中共來說,它的價值觀是反人類的,而且中共幾乎從來不認錯,就算是犯了滔天大罪,中共也可以把「喪事當喜事報」給自己臉上貼金。因為「顛倒黑白」「指鹿為馬」已經是中共筆桿子的標配生存技能了。

例如:1976年9月9日毛澤東去世之後,中共派系鬥爭進入高潮。毛澤東去世不到一個月,10月6日毛澤東的妻子江青為首的「文革派」四人幫就被抓捕,隨後結束了文化大革命。1977年7月,三落三起的「務實派」的鄧小平復出,1980年11月中共最高領導人「凡是派」的華國鋒被迫出大部分權力。

這裡簡單解釋一下什麼是「務實派」和「凡是派」。華國鋒剛開始執政時,想繼續借用毛澤東的威望執政,他就提出了「兩個凡是」的口號,就是「凡是毛主席作出的決策,我們都堅決維護;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們都始終不渝地遵循」所以被叫做「凡是派」。

針對「兩個凡是」鄧小平針鋒相對大支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這一篇評論,並引發真理標準的大討論。鄧小平還講過一句廣為人知的話就是「不管黑貓白貓,能捉到老鼠就是好貓」,意思就是,無論計劃經濟還是市場經濟,只要能夠發展生產力的,都可以在實踐中使用。所以鄧小平被稱作「務實派」。

鄧小平為了爭取在文革中受過迫害的中共高幹支持,拉華國鋒下台,他不得不批毛和批文革。但是,鄧小平又不敢全盤否定毛澤東和中共,因為鄧小平自己就是「反右」的實際全權領導人,他當然不可能自己批自己,也不敢挖中共的根。

在1981年6月,中共第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了《關於建國以來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決議》重點定性文革這十年造成中共建政以來最嚴重的挫折和損失,但是對毛澤東仍然是定性為「功績是第一位的,錯誤是第二位的」,只是晚年犯了嚴重錯誤,被林彪同江青的反動集團利用。鄧小平批文革和毛澤東,就迫「凡是派」的華國鋒交出了軍權。

也就是說,在鄧小平剛上台奪權的時候,毛澤東的「文化大革命」就屬於負面政治遺產。但是,中共很清楚和害怕一旦全盤否定毛澤東,中共就會失去了根,中共政權就會很快倒台。尤其,中共總結了1989年東歐共產國家被和平演變走上民主化的教訓,以及1991年蘇聯解體的教訓,如果重新評價否定「歷史事件」和「領袖人物」會導致共產政權變色。所以,中共將1956年至1976年造成幾千萬中國人非正常死亡的這二十年,從定性「嚴重挫折」美化為「中國社會主義建設道路探索」的實驗失敗。

習近平上台後為了奪權,一方面以「深化改革」的名義,對權力進行重新分配;另一方面又用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進行「從嚴治黨」,加強對社會的控制。所以習近平在2013年1月5日的十八精神研討班上,對十八大的中央委員和候補委員提出了「兩個不能否定」,就是「改革開放」前後的兩個歷史時期不能互相否定。從2017年起開始,中共更是篡改教科書,重新美化中共的歷史罪惡。

直白的說就是,中共建政時打著建立「人間天堂」的名義,殺地主和資本家搶地搶錢,「化私為公」中共說是正確的;上世紀末打著「改革開放」的名義,瓜分國有資產,「化公為私」中共也說是正確的;接下來習近平搞「內循環經濟」,開歷史倒車搞閉關鎖國,中共還會說是正確的。所以,從中共的角度看,中共領導人的任何負面政治遺產都可以說成是「偉光正」的「政治遺產」。

在我們這裡,當然是以普世價值作標準來衡量中共領導人的「政治遺產」是正面的還是負面的,看看他們的「政治遺產」對中國社會造成的影響,以及國際社會對它們是如何評價的。

 二、中共領導人有什麼政治遺產?

我們這裡只是講中共建政後,普遍公認的中共五代的領導人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和習近平的政治遺產。雖然華國鋒、胡耀邦、趙紫陽也曾經是中共最高領導人,但是他們的影響力相對比小,我們就不作為重點去講了。中共這五代領導人有什麼政治遺產呢?以中共的標準來說,會非常多,我們只能挑一些比較重要的來說了。

中共第一代領導人:毛澤東

1)建立中共政權

從中共的角度看,毛澤東帶領中共打下了江山,對中共有功,普遍會認為屬於正面的政治遺產。一般的人也會這樣看,認為「成王敗寇」是理所當然的。不過,我們都知道中共是漢奸黨,在蘇聯支持下分裂中國,竊取了政權,用西方的馬克思邪惡主義壓迫大陸中國人民,所以站在中華兒女的立場看就不一樣。

2)反右運動

1957年,毛澤東發起反右運動,打斷了中國知識分子的腰骨,逼他們昧著良心為中共塗脂抹粉,為虎作倀。大概有140萬人受到迫害。

3)大躍進

1958年毛澤東發起的一場脫離實際的全社會生產運動,搞大煉鋼、人民公社和吃大鍋飯;糧食生產「大放衛星」,出現畝產萬斤的「浮誇風」。結果在沒有大的自然災害的情況下,餓死了三四千萬人

4)文化大革命

因為大躍進的失敗,毛澤東被迫退居二線,由劉少奇出任國家主席。毛東澤就利用個人崇拜發動文化大革命奪權,不惜破壞中國整個社會的運作系統和經濟。文革十年大概有2000萬人非正常死亡。

毛澤東留下的幾乎都是負面的政治遺產,尤其是文化大革命的極左思潮一直影響至今。習近平就是受文革影響的那一代人。

中共第二代領導人:鄧小平

1)平反冤假錯案

鄧小平上台後,為了爭取黨內外的支持,平反過去近二十年的大量冤假錯案。為了平息老幹部的怨氣 ,還在雲南槍斃了793名公安,17名軍管幹部。但是對在文革中搞大屠殺的直接領導人和主要罪犯都進行從寬處理,害怕深入追究會危及中共政權。

2)改革開放

文革後共產主義意識形態破產,鄧小平為了保政權,將「階級鬥爭」路線轉為「經濟建設」,釋放了部分中國人原來被共產黨壓制的生產力,讓人們把注意力轉移到滿足自己溫飽生活上面。同時提出了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給中共權貴打開了撈錢大門。

3)香港主權談判

鄧小平向英國和香港人作出「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一國兩制」50年不變的承諾,促成中英在1984年簽署了《中英聯合聲明》。1997年香港主權回歸中國大陸。從始香港成了中共對外滲透的一個重要渠道。

4)廢除幹部領導職務終身制

鄧小平為了從華國鋒手上奪權,在1980年提出《黨和國家領導制度的改革》,逼華國鋒辭去了兼任的國務院總理一職,由趙紫陽接替。這樣也可以消除其他中共元老擔心鄧小平搞獨裁的疑慮,獲得他們的支持,共同對付華國鋒。1982年中共修改憲法,規定國家領導人「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正式確立廢除領導幹部職務終身制。

5)六四鎮壓

鄧小平拍板下令出動軍隊和坦克,於1989年6月4日開槍鎮壓了學生民主運動。從美國和英國的解密文件看,這場鎮壓超過一萬人死亡,4萬人受傷。

鄧小平留下的政治遺產,「改革開放」雖然讓中國老百姓生活有所改善,不過也只是為了保中共政權,而六四鎮壓就顯示中共的本質並沒有改變,也成了鄧小平最大的負面政治遺產。

中共第三代領導人:江澤民

簡單總結有5個重要的政治遺產

1)鎮壓學生運動上位

1989年六四屠殺前,時任上海市委書記的江澤民率先在4月整肅支持學生運動的《世界經濟導報》,因此給想換掉總書記趙紫陽的鄧小平看中,而成為接班人。也就是說,江澤民是踏著六四學生運動的鮮血上台的。

2)九二共識和江八點

六四屠殺後,中共受國際社會的孤立,江澤民就想在兩岸關係上有所進展,如果兩岸能達和平協議,江澤民就可以在黨內立威。

1992年11月大陸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達成了「一中各表」的口頭表達共識。1995年1月30日,江澤民發表講話提出兩岸和平統一進程的八項主張,簡稱「江八點」。2000年4月國民黨陸委會主任委員蘇起創造出「九二共識」一詞來形容「一中各表」。「九二共識」後來成了習近平提出對台「一國兩制」的跳板,也成了國民黨親中的政綱。

3)出賣國土

上世紀九十年代,中共為了突破外交困境,就利用中俄邊界問題向俄國示好,簽署多份有利於俄國的邊境協定。中國和俄國之間98%有爭議的邊界,都是在江澤民主政時簽訂的。

1997年10月中共外交有重大突破,江澤民訪問美國並发表联合声明,稱要建立中美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但是在1999年5月美國轟炸了中共駐南斯拉夫大使館,中美關係跌至冰点。中共为了联俄抗美,1999年12月9日江澤民和俄國簽訂了秘密的《中俄全面勘分邊界條約》。很多專家學者和評論員指責江澤民出賣了數百萬平方公里的爭議領土給了俄國。

除了俄國之外,江澤民還向越南割讓白龍尾島,使廣東省減少傳統作業漁場3.2萬平方公里,少了一半;向中亞最小的國家塔吉克斯坦割讓2.7萬平方公里的爭議領土。

4)鎮壓法輪功

1995年開始,江澤民不斷加強對各種氣功團體的限制。1999年7月20日,江澤民下令全面鎮壓法輪功修煉群體,并且成立專門的迫害機構610辦公室。在鎮壓前,北京政府估計法輪功人數有七千多萬人,超過了當時共產黨員的人數,是中國佛教以外的第二大信仰群體。為了鎮壓法輪功,江澤民投入巨資建立「世界上最大的防火牆」和全國監控系統進行「維穩」。

5)三個代表思想

2000年,江澤民在廣東省高州市考察的時候,提出了「三個代表」思想。後來被定為中國共產黨指導思想,在2002年中共十六大時寫入了黨章,2004年寫入了憲法。

江澤民留下的政治遺產,多數是負面的政治遺產,并且影響至今,尤其法輪功問題成為了中共內鬥的核心問題,也成了現在美國打擊中共的一張核彈級的人權牌

中共第四代領導人:胡錦濤

1)隱瞞SARS疫情

2002年11月中國爆發SARS疫情,中共官方刻意隱瞞疫情。第二年2月,疫情擴散到香港、東南亞及北美等地,引起外界的懷疑。直到2003年4月軍醫蔣彥永少將公開披露疫情,中共官方才公開承認。

2)汶川地震與北京奧運會

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縣發生中共建政以來,破壞力最大的8.3級大地震,破壞地區超過10萬平方公里,死傷幾十萬人。其中有不少中小學生死於豆腐渣工程的教學樓。在救援過程中,胡錦濤、溫家寶指揮不動受江澤民控制的軍隊,錯過了72小時的黃金救援時間。

2008年8月8日,中共舉辦了第29屆夏季奧運會,這是中共非常重視和投入巨大的大外宣面子項目。中共為了奧運會的面子而沒有對四川的地震作出預警。

3)四萬億投資計劃

2008年11月,中共為了應對全球金融風暴,推出了4萬億人民幣的投資計劃。結果造成了貨幣超發,產能過剩,房價飆升,巨額地方債,銀行壞帳等嚴重負面後果,對中國的實體經濟造成長期的結構性破壞。

4)烏魯木齊七五事件

2009年7月5日,新疆烏魯木齊市爆發持續數日的大規模騷亂。有觀察家指責中共故意激化民族矛盾,制造暴力衝突,為日後鎮壓新疆提供「反恐」的理由。

除此之外,從2007年中共十七大換屆之年開始到2012年中共十八大換屆,中國大陸發生多起恐怖主義事件,有暴力恐怖襲擊、爆炸、劫機等。隨之而來的是中共的維穩政策越來越嚴,維穩經費超過軍費。

5)科學發展觀

在中共十七大胡錦濤提出的「科學發展觀」被寫入黨章,在中共十八大被列為黨的重要「指導思想」之一。

6)廢除老人幹政

中共十八大一中全會上,胡錦濤沒有學鄧小平、江澤民留任軍委主席,而是將黨權和軍權都交給了習近平,並承諾第二年的兩會交出國家主席和國家軍委主席的職務,然後立即搬出中南海,撤銷胡錦濤名義的辦公室,不在軍委設置辦公室,不對下一屆領導人進行干預和批示。胡錦濤此舉幫助習近平廢除了老人幹政,給習近平的執政鋪平了道路。

胡錦濤執政十年,大部分時間被江澤民架空,連「胡核心」的頭銜也沒有拿到,成了漢獻帝,給外界一付「碌碌無為」的印象。然而,胡錦濤卻要為江澤民的維穩政策買單,幾乎都是負面的政治遺產和惡名,雖然最後胡錦濤廢除了江澤民的老人幹政,卻為習近平的集權打開了大門,成就習近平成為了滅亡中共的「加速師」。

中共第五代領導人:習近平

簡單總結有9個重要的政治遺產

1)反腐運動

習近平在2012年中共十八大上台後,為了奪權發起「打老虎」「拍蒼蠅」和「獵狐」的反腐運動,大力清洗江派成員。截止至今年9月21日,習近平政府公佈查處的黨政軍、人大、政協、國企等副部級或副軍級以上官員多達374人。其中:有1名正國級、6名副國級、2名軍委委員、27名正部級。習近平打破了中共長期以來「刑不上常委」的政治潛規則,抓捕了前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

2)廢除勞教

習近平剛上台不到三個月,在2013年1月7日就由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提出了廢除勞教,經過了反覆的權力較量,12月28日人大才批準通過

3)軍隊改革

習近平通過軍隊改革奪取軍權,大力清洗江派在軍隊中的勢力。軍隊改革主要是在2015年到2016年間,將七大軍區改為五大戰區;新建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兩大軍種;組建軍委聯勤保障部隊;解放軍的四總部改為中央軍委多部門制,其中最重要的是重新劃分軍隊的情報系統,加強了軍委主席的權力。

在2016年到2018年進行武警部隊改革,收回地方對武警的指揮權。

4)習核心地位

習近平上台之後,成立各種領導小組架空政治局常委,打破集體領導制。

2016年軍隊改革後,在六中全會確立了「習核心」的頭銜。

2017年中共十九大,習近平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寫入黨章,不選接班人,還規定全體政治局委員和其他政治局常委每年要向他書面述職。

2018年二中全會,修改憲法取消主席任期制。

5)黨政機關機構改革

2018年3月至2019年3月,中共進行黨政機關機構改革。習近平通過這次改革建立了超級權力機構——國安委。我在7月21日的節目講了這個話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這次機構改革比較重要的還有,習近平升級了中央外事工作小組為委員會,可以繞過國務院插手外交事務;拆解了江澤民的超級權力機構610辦公室,從表面看 610辦公室的職能還存在,但是分散了指揮鏈和整體降級,分別隸屬政法委和公安部管理;廢除了維穩機構:綜治辦和維穩辦,不過在今年4月卻新建另一個維穩機構「平安中國建設協調小組」。

6)新冠病毒大流行

習近平在公開講話和在中共官媒宣傳中,多次明確習近平領導的黨中央包攬了中國所有的防疫決策,也就是習近平要為,中共隱瞞疫情擴散全球造成的嚴重後果負責。

7)人權迫害

習近平上台後,不斷加強「從嚴治黨」和加強黨對全社的控制,延續和升級前兩任領導人的維穩政策,利用高科技對社會進行精細化監控,加重了對宗教信仰、少數民族、維權律師的迫害。其中,在新疆建立了大規模的集中營進行洗腦迫害,從2014年起平均每年超100萬人次被關押在集中營。活摘器官的移植手術有增無減。

9月25日和26日,習近平在中央第三次新疆工作座談會說,中共的新疆政策「完全正確,必須長期堅持。」《中國日報》以「習近平:理直氣壯宣傳新疆社會穩定的大好局勢」為標題報導這次會議。也就是說,習近平自己又將迫害新疆的責任攬在自己身上了。

8)中美關係惡化與世界為敵

從2018年起,中美關係惡化,進入新冷戰,關係跌至冰點。美國在全球組建反中共暴政的民主聯盟,在貿易、科技、金融、意識形態多方面圍堵中共。而習近平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意識形態領導中共進行對抗,與文明世界為敵。

9)國進民退走向半閉關鎖國

習近平不但要收拾前任領導人留下的經濟問題,還要承受中美關係惡化所造成的經濟惡化。習近平為了保政權採取「國進民退」的經濟措施,加強對民營經濟人士的統戰,大力發展全國供銷社系統,加快推廣數字人民幣,令中國走向半閉關鎖國。

習近平的執政還沒有結束,他還想謀求中共二十大連任,或許習近平還會有其他的政治遺產。不過從習近平現有的政治遺產看,他已是名符其實的終結中共政權的加速師。

根據我們對中共的研究,我們是非常有信心看到中共政權會在習近平的手上終結。無論習近平是選擇保黨跟中共政權一齊滅亡,還是選擇將功補過解體中共,救民於水火,讓中國的百姓少受痛苦。最後令中共滅亡的這項政治遺產,對全世界來說都是正面的政治遺產。如果我們提前給習近平加上去的話,第10項政治遺產就是終結中共政權。

「政治遺產」保衛戰的下集將會講中共領導人為了保衛他們的政治遺產而展開的權力鬥爭,會重點講江澤民的政治遺產保衛戰。

🔸版權歸「透視中國」所有,轉載前必須獲得書面授權。媒體引用部分內容,必須保持原意不變,以及註明出處。

Item added to cart.
0 items - $0
>

直播平台留言規則

1. 歡迎理性討論和探討;
2. 謝絕舔共言論和給中共塗脂抹粉;
3. 请勿进行人身、地域、信仰攻击;
4. 請勿進行無理謾罵;
5. 請勿張貼色情內容和廣告;
6. 不符合以上規則會被刪貼。